工作动态

联系方式


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邮编:530007

 

电话:0771-3186556

 

联系人:蒋敬华  

 

传真:0771—3186758

  

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罗文大道48号



 



 

中共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部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文/ 2023/12/29 12:09:20

中共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部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自治区残联党组统一部署202296日至125日,自治区残联党组巡察组对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49日,自治区残联党组巡察组向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思想认识,聚焦反馈问题,高标准高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二)聚焦问题,全面落实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问题逐条、逐项盘点,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引领,深化整改成果。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抓党建促业务结合起来,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不够到位问题的具体整改

1.针对实施扶残助残项目时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严格按照《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管理制度》要求开展项目实施工作项目部牵头开展项目检查,组织开展项目中期评估检查、开展跟踪回访、进行项目总结评估验收。二是成立项目调研小组,先后深入20个项目实施单位(机构)开展实地调研督导,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查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工作汇报、电话回访等形式跟踪检查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2.针对开展助残公益募捐渠道窄、手段单一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三章慈善募捐的相关规定开展公开募捐和定向募捐。联合有关单位印发《关爱残疾儿童 用爱传递温暖”——2023八桂助残系列公益活动劝募函》,呼吁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为残疾人儿童康复捐赠善款与梧州市残联签订八桂助残——梧州助残公益基金合作协议,联合梧州市残联开展募捐。二是联合有关单位印发《关爱残疾儿童 用爱传递温暖”——2023八桂助残系列公益活动劝募函》,呼吁全区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师生奉献爱心,为困难残疾儿童康复及残疾青少年就业创业捐赠善款。三是借助重大活动开展募捐。在2023年广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残就业 桂在行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活动、全国爱耳日广西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第十六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广西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扶残助残 桂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现场开展募捐活动。

3.针对加强与国内外友好团体、机构交流学习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组织向国内先进团体、机构学习借鉴举办募捐公益活动、项目实施、内部管理、发展规划等成功的经验。组织工作人员到温州市青山慈善基金会、鹿城区慈善基地学习考察,学习慈善组织评估与合规建设、公益项目创新与价值呈现等内容。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考察学习,与同行单位共同研讨新时代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共同探讨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等内容。三是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第二届八桂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推进座谈会,会上与广西慈善总会、广西扶贫基金会、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等同行单位交流学习。四是组织工作人员到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考察交流学习,学习他们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先进募捐方式、如何多元化开展募捐工作、如何广泛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残疾人慈善事业的积极性等成功经验。五是广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提名,加强与同行交流协作。

4.针对发挥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职能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残疾人慈善事业,倡导扶残助残良好风尚。在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更新基金会日常工作动态、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在官网更新业务信息,微信公众号更新相关信息。二是借助就业援助月、世界孤独症日全国助残日等关键节点进行广泛宣传,在2023年广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残就业 桂在行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活动中设立基金会残疾人慈善业务宣传专区、在南宁市地铁1号线助残宣传地铁专列、联合南宁市残联举办的广西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八桂助残 桂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等进行宣传。三是多种宣传形式相结合。印制基金会宣传册2000份,联合南宁市残联举办助残发展论坛,在南宁地铁车厢及搜狐网等36家线上媒体投放鸣谢公告。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具体整改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强化理论学习教育、督促落实、跟踪问效二是组织召开工作进展(总结)汇报会,全面掌握分管部室跟踪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强化传、帮、带作用。三是组织开展全体人员集体业务学习,指导工作人员充分把理论和募捐、助残项目实施工作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

2.针对意识形态建设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残疾人慈善领域阵地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要求。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理论学习教育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三)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具体整改

1.针对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通过云课堂开展理论学习,组织上“微党课”、读书分享会、集体谈心谈话,全面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二是请分管领导参加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三是规范日常谈心谈话,组织开展廉政学习教育,重点节日前发送廉政提醒。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打造基金会党支部八桂助残+”品牌,组织开展八桂助残 行善乐业助就业活动、八桂助残 主题宣传”——“全国爱耳日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八桂助残 桂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推进助残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

2.针对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建立基金会内部工作人员考核考评和激励关怀制度,组织开展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及评优评先活动。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按时做好日常考勤,强化人员管理,按要求及时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公益慈善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全区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业务培训等业务培训班,鼓励专职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积极培养一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工作人员队伍。

(四)关于对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具体整改

1.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少数财务审批手续不完整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严格按照《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财务人员对会计凭证材料进行查缺补漏。二是按自治区民政厅要求,按时开展2022年度慈善组织和基金会财务审计和专项审计工作。

2.针对慰问物品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完善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品的受助残疾儿童签领表或发放名册。二是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慰问物品管理。

三、巩固整改成效

下一步,基金会党支部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整改结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共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部

                                                                                                                                                                                                                                               20231229